你看,這裡的小朋友總是笑得很開心!

貝爾謝巴1.png

 

這間科學幼稚園位於以色列內蓋夫沙漠最大的城市――貝爾謝巴(Beer Sheva),2015年10月成立。為了打造世界級創新科技中心,以色列從幼稚園開始,積極地培養下一代的年輕人,讓他們在科學、科技、工程和數學等領域受到很好的教育和訓練。

此次TVBS記者專訪這間幼稚園,親眼看到園內小朋友活潑開朗,玩得不亦樂乎。其中一位小男孩拿出自己設計的機器人,侃侃而談,自信大方。貝爾謝巴副市長Heftzi Zohar博士說,越早讓孩子接觸科學越好,因為我們相信種子會從幼稚園開始發芽,長大後,孩子會成為一個具有好奇心的人,懂得發問,會找答案

 

貝爾謝巴2.png

 

不怕吵,就怕你不問

接著,Heftzi Zohar博士說,在孩子玩的時候,我們試著建立一種特別的態度,那就是「玩中學」,不論孩子在看鳥、看葉子掉下來,或是玩機器人,他們都是在做科學研究,因為他們在觀察,在做結論,在問問題。採訪現場,這間幼稚園裡的小朋友都在玩,教室裡吵吵鬧鬧,但老師們不怕孩子吵,只怕他們不問問題。每個孩子充滿熱情、好奇心,玩得非常開心。而就在這樣玩的過程中,我們發現,孩子們也獲得了非常重要的工具,那就是「科學研究的態度和方法」,對於以後進入到小學、中學、高中後有很大的幫助

 

以下是TVBS的影片和採訪報導。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tagPyDux64

貝爾謝巴3.png

http://news.tvbs.com.tw/world/710837    文字編寫  秦綾謙

為什麼以色列有這麼多的新創人才,答案就是教育!以色列是個非常重視學前教育的國家。義務教育向下延伸到三歲,也就是幼稚園小班,更有完善的托嬰系統。而以色列的幼稚園,從小就讓孩子種下充滿求知慾望的種子,從遊戲中學習,讓以色列教出快樂自信、做自己的小孩

Beer Sheva(貝爾謝巴)以色列第七大城,內蓋夫沙漠區裡的最大城市,說是最大人口也只有19萬,空拍畫面看得出來這城市絕大多數地區都還在開發,對以色列人來說,房子可以慢慢蓋,但科學教育絕對不能等,也因此這個稍嫌荒涼的沙漠大城卻有以色列第一間科學幼稚園。

Maya代表多間新創公司還有科學基金會投資管理這間科學幼稚園,為的就是把以色列的科學教育再更往下紮根。以色列教育學齡前孩童任何知識、科學都不是用學的,而是在潛移默化的環境中用玩的,所以幼稚園第一個是營造出充滿科學氛圍的環境,布置擺設到牆上海報,要不就是天文太空地球儀,要不就是科學實驗,都是為了啟發孩子可能的興趣。

對比台灣在幼稚園中大班小朋友得學數學、英文、寫字、注音符號和閱讀,但以色列的幼稚園小朋友真的都在玩,這間科學幼稚園當然就只玩科學。隨心所欲組合積木,老師只是從旁稍微講解,要不然就是一起玩科學小實驗。

DIY當中自然而然的被啟發,進而有興趣學習,沒有強迫、沒有非得怎麼樣不可,所以這裡的小朋友總是笑得很開心。看到我們前來拍攝,還會有主動欲,要秀出自己設計的機器人作品。

想說話就說話,以色列老師不會叫你安靜別吵,想爬來爬去那就爬吧,老師也不會阻擋限制,所以課堂中沒有一刻是安靜的,唱歌那更是要大聲唱。

以色列允許孩子們在混亂中成長甚至爭吵,因為孩子之間的互動摩擦都是訓練他們懂得群體意識,卻又能獨立思考的一個最佳機會,這就是他們非常重要的哈柏露塔學習法。而這樣自由開放獨立思考的教育訓練也延續到小學,甚至有學校做了大膽的創新嘗試。

以色列老師:「我們用開放的空間任意將他們分隔開來,但這是一個社區團體的學習,所以學生沒有他們自己固定的位置,沒有固定的椅子,他們可以隨意到處換位置,希望他們做活動、辯論、問問題之類的 。」

從課桌的形狀就可以看出以色列非常重視分組,桌椅隨時可以拼湊成不同人數的小組進行討論,還把兩間教室給打通,讓兩個班級的學生在同一個空間上課。這一班還在上數學,那一班已經在自由活動,我們看到等於一個大教室裡頭有兩位老師,有時各自獨立上自己的課 ,有時可以合作教學,讓班級學生之間的互動交流 能夠更多。

只是這樣吵鬧分貝直接乘於2,到底有沒有在上課 又或者都在玩,對於我們看習慣上課坐好、聽老師講課的台灣人來說,還真有點不習慣,但以色列老師習以為常。幼兒教育重啟蒙從遊戲玩樂中學習,小學中學教育又重視獨立思考、鼓勵問問題。

但可能也就是太過自由開放的學習環境,讓以色列的孩子在一些學習能力的國際評量中通常沒拿下好成績。根據每四年一次國際數學與科學趨勢研究(TIMSS),在最新2015年的評量顯示以色列八年級學生的數學排名,從2011年的第7位下滑至16名,科學排名也從第13下滑到第19名。

另外一項OECD評鑑學童學習能力的評量中,最新調查以色列數學只排41名、台灣第4名,科學也是41名、台灣第13名,但明明以色列的科技成就,新創公司、諾貝爾獎得主這麼多,怎麼中小學生表現不出色,難道長大突然變聰明嗎?實不然,而是以色列的教育方式相信,每個階段重視的面向不同,先讓孩子快樂學習啟蒙對科學知識的興趣

接著訓練思辨質疑、問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,當孩子進入高中大學更進一步的教育養成,將會讓孩子自己知道喜歡做什麼,要往哪裡去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嗨! 小牛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